heart murmur心雜音,從小璐一出生開始就讓當媽媽的我提心吊膽的惡夢
記得一出生做自費檢查,除了聽力是OK通過之外,腎臟(有腎盂,事後由國泰轉介至署新陸相如醫師看診,沒事,還被醫師說她確定真的沒有)、大腦(有泡泡,好像很多新生兒都會有,也消失了,卻在檢查時候另外發現有胼肢體過薄現象,好在四個月追蹤時候又長到一定厚度了,無礙,Dr.張兆良這麼說著)、心臟(ASD嚴重到要開刀,心雜音)都需要做追蹤。

當時後收到report,整個人心都涼了一半,原來要做一個媽媽,路途是非常坎坷的,除了要能先懷孕之外,還要平安生下孩子,一切都不是我想像地那麼容易。於是,從作月子期間,我就不斷地上網查資料、打電話跟醫院諮詢討論,沒有任何經驗值的媽媽能做的就只能那麼多。開始追蹤之後,才慢慢知道該怎麼去照護小璐,才慢慢把很怕弄壞小孩的心放鬆下來(我說小璐啊,你以後最最最要感謝的除了爸媽之外,就是可愛姨姨了!她打從你在媽咪肚子裡頭就關心你、為你擔心、為你緊張,出生後那幾個月幫你把屎把尿,陪著媽咪帶你去醫院追蹤檢查,再也再也沒有像爸比媽咪以外能有這麼為你牽腸掛心的人了....疑,怎麼媽媽打字到這裡,眼淚快掉了下來...)。

ASD的問題,林口長庚追蹤之後,就近給新竹國泰的王南焜醫生confirm,幸運地ASD關閉了。但在近來幾個月感冒生病時候,Dr.張兆良提醒我們有聽到小璐有很大聲的心雜音,希望我們再追蹤看看狀況。乍聽時候,簡直快崩潰,擔心害怕常常讓我睡得不安穩。
終於等到年後,2/13看診跟王醫師提到張醫師的提醒,還沒掃超音波前,王醫師就說“ 如果不是有其他心臟破洞沒發現,就應該是肺動脈血流速度快。 “
果然,王醫師不愧是專業的老醫師,真的是肺動脈血流速度快,因其直徑比較小,血液要通過速度就會加快,一般正常是1.0-1.3mm/s,小璐之前追蹤ASD時候是1.8mm/s,這次是1.6mm/s,還可以接受的範圍,若是超過4.0mm/s就會有危險,不需要什麼特別照護,半年後再來追蹤看看就可以。像小璐這樣的心雜音就是屬於功能性(無礙)心雜音,會隨著年齡長成逐漸好轉。這類型的心雜音,也往往在小孩生病感冒、發燒、過度運動時候,心雜音的聲音會很大聲,在聽診時候很容易就可被發現。

關於heart murmur,
What is a heart murmur(點我開新視窗),這裡說明地很清楚,除了有正常功能性或不正常心雜音的聲音檔可以參考外,還有照料的action plan chart,是我目前在google大神上找到比較簡單清楚易瞭解的,更棒的是它還有說明指南哪些症狀下父母要立刻送醫,實在是太貼心了啊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璐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